close

速寫+十字.jpg

 

妳/你有沒有曾經決定了一件事之後,產生0.1秒的猶豫跟疑惑?我有,很經常…

我怕犯錯,怕走錯路,怕做錯決定…就算是已經下定決心後,那 0.1% 的怕,還是存在在這個決定裡面,因此只要出現一點可能性動搖決定的因素,就會慌亂、緊張,甚至到處搜集資訊以向自己證明決定是對的,有時候還會有點自圓其說或自欺欺人…但這個 0.1 秒的猶疑、0.1% 的怕,其實是我自己缺乏自信的表現。

在一本私人的筆記本上,我甚至寫下了關於「決定」的步驟,讓自己能夠做出明智的決定,克服猶疑的習慣:

1、搜集可靠的內容

如果是公事上,就會有比較正式的數據;私事上,會收集一些事件,並把它們記下來,以免靠印象的決定,最後總是只記得自己想記的…

2、用自己的方式思考它們

用「分析」這個字總覺得有點生硬,但搜集來的內容往往只是單純的文件或故事,用自己的方式思考它們變得很重要,簡單的歸類、或幫助自己思考的圖表都是很好的工具;記得以前看慾望城市的時候,米蘭達為了要決定要不要和某個男生在一起的時候,用兩欄分析,分別是「喜歡」和「討厭」對方的理由,當時米蘭達問凱莉這樣會不會太刻薄的評斷別人了?凱莉說:「Sweetheart~我們本來就都很愛評斷別人,何不把它用在好的地方呢?」

3、自信的決定

由搜集來的可靠資訊及理性冷靜的思考後,就可以做出有自信的決定了。

4、勇敢的執行

只要產生那些 0.1 事件的時候,我就會拿出我整理過的資料~當然也不是每次都這麼認真的記錄下來,但認真思考過的事,總是會有比較深的印象,每當出現猶豫、懷疑、害怕的時候,我就能夠坦然的告訴自己,這是現在的我,能做出的最好的決定了,無論決定是對是錯,我都認真的思考過,不是一時情緒使然,這種問心無愧的感覺,讓肩膀上的重量似乎又輕盈了一些~

 

最近對人生的很多定義,有著不同於以往的想法,除了視野更開闊了之外,心情也比較不容易慌亂起伏,或許,這就是所謂的成長~ ^_^

 

想了解更多關於Adara&C.?請上我們的官網:adaracj.com
更多Adara&C.的作品,請看:shop.adaracj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ra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